2022年08月22日
第01版:首版

痴迷酒瓶收藏 丰富晚年生活

2022年08月22日

  张国才展示自己收藏的酒瓶。李存福摄

  本报记者 张运乾

  在河北省承德御道口牧场,有一位痴迷收藏酒瓶的老人名叫张国才。为了摆放收藏的3000多个酒瓶,他专门盖了间房子并起名“久平轩”。

  今年74岁的张国才,从承德围场县某单位退休。退休后,他和老伴在御道口牧场买了一处院落,过上了惬意的田园生活。

  2010年10月6日,张国才外出遛弯时在路旁发现了一个蓝色的玻璃酒瓶,瓶子的颜色和造型一下子把他吸引住了。他急忙把酒瓶捡回家,清洗干净后摆放在家中。从那以后,张国才有了收藏酒瓶的念头,开始收集各类酒瓶。无论春夏秋冬,不管天气好坏,他走到哪里捡到哪里。

  御道口牧场与塞罕坝机械林场相连。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初期,来自全国各地的职工非常多。探亲访友时大家带来了各地美酒,这给张国才收藏酒瓶提供了很大便利。出门遛弯、外出串门,他都会特别注意去收集酒瓶。路过垃圾收集点,他也会全神贯注地在垃圾堆里翻找。每次翻找就跟“寻宝”一样仔细,只要是见到自己没有的酒瓶,他就会捡回去,仔细清洗、晾干后摆放到家中。

  张国才收藏的酒瓶,大部分是他或者通过亲戚、朋友们不用花钱收集到的。如果见到自己没有又非常喜欢的,他也会花钱购买。收藏酒瓶近12年来,他只买过10来个酒瓶。“有的酒瓶要100多元一个,如果买得多,也是不小的支出。”

  随着收藏的酒瓶越来越多,张国才还专门建了“收藏酒瓶登记表”,根据名称、产地、酒精度数、形状、颜色等分门别类登记造册。慢慢地,张国才发现登记表查询起来不是很方便,于是他又想到了一个办法,在每个酒瓶的瓶底用“便签纸”标注上信息。“只要拿起酒瓶就能看到信息,非常方便。”

  张国才收藏着一对钧瓷的“红蓝宝石”酒瓶,这对瓶子充分体现了钧瓷的艺术美。“钧瓷属于窑变瓷,每件都有独特之处。”为了学习相关知识,张国才还专门购买了一套《中华酒典》的图书。书中系统介绍了酒的起源、发展、酒具等,这让他对收藏酒瓶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。随着酒瓶收藏越来越多,他专门在自家院子里盖了一间房子,起名“久平轩”。如今,每年都会有上百人到他的“久平轩”参观。

  张国才说,收藏酒瓶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爱好,既充实了晚年生活,又了解了祖国的酒文化。“酒瓶上优美的诗词、图案、造型等,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,收藏酒瓶使我晚年生活多姿多彩。”

2022-08-22 3 3 燕赵老年报 content_96616.html 1 痴迷酒瓶收藏 丰富晚年生活 /enpproperty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