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03月27日
第04版:生活互动

舍得卖力气

2023年03月27日

  我小时候家中有7口人,曾祖父、曾祖母、祖母、母亲以及我们姐弟三人。当时,曾祖父和曾祖母都已年过七旬,家中没有男劳动力,母亲就成了家中的主要劳动力,白天下地干活,晚上纺线织布,从早到晚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。母亲干起活来非常卖力,经常累得汗流浃背,把上衣都湿透了。她春天在地里播种,秋天往家里背高粱头和棉花包,背上背的东西有大几十斤重。别人劝她少背一些,她不听,还多次对我们说:“不论干什么活,都不能惜力,不能怕苦、怕累,要舍得卖力气。”

  母亲的教导,我一直铭记在心。开始的时候,我认为舍得卖力气指的是农业劳动,可是,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视野的扩大,便有了更全面的理解,那就是既包括体力劳动也包括脑力劳动。不论是小时候在家劳动,还是后来上学学习,再到参加工作,我从没有惜力、偷懒的时候。七八岁下地割草,每次我都把背筐装得满满的;13岁耪地、除草、拔麦子、拾棉花,天不黑从不回家。后来到城市里上学,我也非常刻苦努力。老师布置每星期写一篇作文,我主动请求老师多给我一个作文题目,利用课余时间,每周多写一篇作文。有时,晚上躺在被窝里,我还在构思作文的情节。中专毕业时,我荣获了学校颁发的优秀毕业生奖状。

  参加工作时,我最初被分配在省卫生干部学校任辅导员。由于师资缺乏,校领导让我担任了两门课程的讲课任务。由于没有经验,而且要自己编写教材,时间紧,任务重,我经常备课到凌晨一两点钟,才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,受到学员们的欢迎。后来,我被下放到塞外山区,在公社卫生所当医生。每天,我背着诊包到生产队巡回医疗,送医送药上门,经常爬梁上坡,每天要走三五十里路,却从来没有发怵退缩的时候。有一次,为了抢救集体食物中毒的病人,我用一个多小时跑了二十多里山路。后来,我又调到县里工作,常常背着行李下乡,与农民同吃、同住、同劳动,晴天一身汗,雨天一身泥,寒冬腊月还和社员们一起搬石头、垒坝墙,手指磨破出血也不在乎。再后来,我调到了省直机关,经常加班加点赶写材料,一写就是一个通宵,也从来不喊苦、不叫累。

  一双儿女在我的身边长大,耳濡目染,也养成了不论干什么事情都绝不偷懒的良好习惯。儿子13岁时,到建筑工地做小工,挑水、搬砖、背水泥,一干就是一个暑假。在国外经商时,有一次遭遇水灾,泥水泡脏了商品,儿子硬是连夜分拣、刷洗,尽可能地降低损失。女儿在岗时,从事新闻采编工作,经常忙得不可开交,但总能圆满完成任务,还获得过省级好新闻奖。如今孙女、外孙也都长大成人,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发向上,从不惜力,做出了良好的成绩。 杨鸿恩/文

  编辑提醒:本版长期征集“好家风”稿件,要求通过故事体现好家风在两代甚至几代人之间的传承。

2023-03-27 3 3 燕赵老年报 content_119362.html 1 舍得卖力气 /enpproperty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