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08月22日
第08版:我游我乐

金银玉卷粉

2022年08月22日

  近日,我到云南凤庆旅游,品尝了美味金银玉卷粉。

  店家介绍,金银玉卷粉是凤庆的一种小吃,当地人叫锅巴卷粉,因其锅巴金黄、卷粉雪白、韭菜翠绿而得名。金银玉卷粉的制作很简单,先取一张锅巴铺平,再将卷粉叠放在锅巴上,接着根据食客的需要,把韭菜、花生仁碎及酱油、味精、蒜泥、麻辣料等佐料均匀地撒在卷粉上,之后用锅巴作皮将卷粉及佐料卷成圆柱体,再将圆柱的一端打折,以防佐料外漏。这样,一卷光滑柔润的金银玉卷粉就制作好了。店家说,金银玉卷粉的锅巴很特别,它不但薄如蝉翼而且具有韧性,只有凤庆的天然矿泉水,才能做出优质的凤庆锅巴。锅巴是用豌豆粉调成豆粉稀糊,均匀摊入刷有香油的锅中,待稀糊熟透将与铁锅分离时,用铲子撬起,取出。锅巴不但可以卷卷粉,还可以卷饵块、卷油条、卷糯米饭等食材。

  我拿起一块金银玉卷粉放入口中,只感觉锅巴的酥香和卷粉的软嫩充斥着味蕾,那种特殊的鲜香味让我禁不住大快朵颐起来。

  陈开心/文

2022-08-22 3 3 燕赵老年报 content_96659.html 1 金银玉卷粉 /enpproperty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