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08月22日
第08版:我游我乐

游南寨南山森林公园

2022年08月22日

  南寨南山森林公园

  今年7月,我和家人到鹿泉区南寨南山森林公园游览。

  南寨南山森林公园位于鹿泉区西南,是人文景观与原始自然景观完美结合的景区。遥望南山,但见茂密的森林把山体覆盖得严严实实,山体就像披上了碧绿的绸缎。临近停车场的山脚下,挺立着仿石石碑,碑文记叙了一棵千年老槐迁移到森林公园的经过。

  从山脚沿着石阶登上平台。平台的三面被种类繁多的乔木拥抱着,它的南边是槐荫祠,祠门上方牌匾的“槐荫祠”三个字,据说是书法大家黄绮先生的真迹。祠的前方左侧有座木结构的亭子,亭盖像苇篾编织的尖顶草帽,翘着八个檐角,由八根立柱挺起,亭盖上绘有花草彩图,下方木板写着“钟亭”。钟亭里悬挂着一口大铁钟,钟壁上铸有许多谚语。祠前方右侧矗立一座土木结构的鼓楼,与钟亭东西对峙。鼓楼有三层:一层用钢筋、水泥浇筑成形,二层和三层用木头搭建而成,二层楼里安置一面大鼓,三层楼顶檐角蹲着陶塑神兽。

  顺着槐荫祠左侧的山道往前走,越走道越窄,穿过石狮镇门的门楼便遇到了横在眼前的巨石。绕过巨石不足百步就到了慈悲阁。慈悲阁规模三楹,用青石奠基,红砖垒墙,阁顶起脊,金黄色的琉璃瓦铺顶,阁的三面檐子往外远远探出形成廊子。门额上的彩绘已经斑痕累累,画中景物模糊难辨。石匠不光在阁前的巨石上錾出一级级的石阶,还在其顶面凿出规矩的石坑。慈悲阁的东边有道山涧。我们扶树拽藤下到涧底,涧底奇形怪状的山石比比皆是,石缝里长出疏疏落落不知名的奇花异草,把山涧陪衬得格外美丽。光滑的石沟里流泻着溪水,溪水与石相激,“叮咚”作响。山涧的左右山坡布满高大的乔木,乔木枝叶遮天蔽日,在涧底待的时间稍长,就会感到寒意。石家庄 史新喜/文

2022-08-22 3 3 燕赵老年报 content_96655.html 1 游南寨南山森林公园 /enpproperty-->